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2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会
作者:,日期:2022-11-12

  为加强研究生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增强教育管理干部业务技能,促进研究生工作质量不断提高,11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处组织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会。科研部门研究生辅导员、科研团队研究生工作联络人、班级心理委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研究生处副处长杨方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富发表致辞,他首先对教育管理干部为研究所教育工作付出的努力和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从二十大报告精神、研究生教育政策、宁波高等教育发展格局、研究所教育发展现状等方面,强调了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的重要性、紧迫性,他希望全体教育管理干部积极参与,加强沟通,凝聚教育合力,助推研究生工作取得新的发展。随后,宁波大学原献学教授带来专题报告“研究生工作压力疏解与情绪管理——维护心理健康的理论与方法”,报告围绕“压力从何而来”“拉扎鲁斯模型理论基础”“心理问题的种类和特征”“个体治疗法与团体治疗法”等内容展开,用真实的案例讲解了心理问题的处理原则与解决办法。研究生处副处长杨方对研究所的教育管理体系进行了总体介绍,分析了所内研究生的规模状况,教育管理队伍的建设情况,并梳理出研究生管理目前的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研究生处学位主管温尔斯格介绍了研究所网格化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展示了多模态的心理健康工作平台,同时分析了所内目前研究生心理健康情况,并就导学关系进行了重点分析,介绍了为所内师生提供的多样的心理咨询服务渠道。研究生处在学主管吕笑天介绍了国家、国科大、研究所等不同层面的奖励资助项目的时间节点、申请条件、工作流程、常见问题等内容。最后,研究生处高级助理张楠就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总体流程进行了梳理,着重介绍了入所教育、学年考核、开题及中期报告等研究生培养的重点环节。

  本次培训活动是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系列培训活动的第一场,后续研究生处将围绕专业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业务培训等活动,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的理论修养、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教育管理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健全“三全育人”大格局。

会议现场

  (研究生处 何丽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