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举办新员工/学生培训
作者:,日期:2022-11-12

  11月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举办了新员工/学生培训,培训包括新能源所所况介绍、安全培训、科技人才培训三个环节。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叶继春主持会议,新入所员工、学生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所况介绍环节,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陆之毅作了题为“新能源,新期待、新未来”的报告,他介绍了新能源所的定位使命、科研领域、团队建设以及二级所领导班子和行政办公室工作分工,表达了对新员工、学生的热切期望,希望大家在研究所的平台上展翅高飞。

  在安全培训环节,正高级工程师高洁结合企业工作经历,分享了多个安全案例以及自身感受,希望大家的安全意识能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的转变,让安全成为一种基本能力,从而营造实验室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高级工程师廖明墩围绕危化品基础认知、个人安全防护、危化品常见安全隐患、应急处理等介绍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与使用安全,强调了规范使用危化品的重要性。安全报告结束后,新员工、学生们还开展了消防器材实操演练,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和火情初期的扑救能力。

  在科研人才培训环节,科技综合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田天介绍了宁波材料所未来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研究所科技规划的主要内容,并系统介绍了国家级科技项目资源、中科院科技计划项目、浙江省及宁波市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高技术科技计划项目、宁波材料所所长基金等纵向科技项目体系的管理流程,以及科技奖励申报相关知识,使大家对纵向科技项目体系和宁波材料所未来发展方向有了全面的了解。人力资源处高级主管张立毅作了题为“全链条人才政策支持体系”的报告,他介绍了国家及科学院对于科研工作者的定位要求,全面分析了国家、浙江省、宁波市及宁波材料所所级的人才支持政策体系,以及宁波市出台的人才相关的补贴政策,并向大家宣贯了宁波材料所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希望每一位员工和学生都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科学院人。

  通过本次培训,新员工、学生们对所属新能源所概况、安全知识,科技项目和人才项目申报等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受益匪浅。

培训现场

灭火器实操演练

  (新能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