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获首届全国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二等奖
作者:,日期:2023-04-27

  4月22日,由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北京科技大学和钢铁研究总院举办的首届全国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27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比赛。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中心通过组织、遴选和推荐的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王郑同学在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宁波材料所作为共同举办单位之一非常重视此次比赛。公共技术中心金相分析实验室姚懿容工程师作为王郑同学的指导老师,积极做好赛前指导和培训,并全程观摩赛事。本次金相实验分析大赛参赛选手的最终成绩为线上、线下比赛成绩之和,线上赛段为虚拟仿真实验(金属材料成分、工艺、组织和性能一体化设计虚拟仿真实验),线下赛段主要包括金相制样实验、未知样品金相分析。王郑同学赛前充分复习金相相关知识,赛中沉着冷静,线上比赛成绩满分,最终获二等奖。

  与此同时,大赛还举办了2023全国研究生实验教学研讨会,西北工业大学卢艳丽教授以“金属材料及其应用课程思政探索”为题做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引领学生价值取向和培养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特鲁利苏州科技有限公司陈正道在题为“探索材料的真实面貌-金相试样的制备流程”的报告中介绍了常见的金属材料金相试样制备流程及其注意事项。

  此次参赛不仅是对公共技术中心金相分析人员的一次历练,同时也拓展了金相分析人员的视野,坚定了立足岗位深耕分析技术的信念。据悉明年第二届大赛将在苏州大学举办,公共技术中心将继续做好研究生的金相分析技术培训,争取再获佳绩。

比赛现场

  (公共技术中心 姚懿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