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中科院青促会宁波材料所小组赴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学术交叉合作推进交流会
作者:,日期:2023-05-09

  4月27日-28日,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小组应邀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学术交叉合作推进交流。会议由青促会上海硅酸盐所小组副组长赵伟研究员和青促会宁波材料所小组组长郭炜研究员共同主持。

  上海硅酸盐所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作交流致辞并简要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发展史以及科研成果输出概况。宁波材料所人力资源处俞皓然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人才工作有关情况。宁波材料所与上海硅酸盐所在特种无机陶瓷、光电功能材料、新能源技术、生物医学材料等领域存在互补和交叉,双方的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两所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加强双方在中科院及省部级项目上的合作。

  学术交流环节,双方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了学术报告。宁波材料所谈小建研究员、郭炜研究员、路伟研究员、邱报副研究员、陈国新高级工程师、谢亚丽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碲化锗宽温域电声输运调控与热电性能优化研究”“AlGaN基宽禁带半导体及紫外光电子器件”“动态交联荧光高分子凝胶”“富锂层状正极材料的尺寸问题”“宁波材料所透射电镜实验室科研进展及技术能力介绍”“柔性磁性功能材料与磁传感器”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五位研究员也针对各自研究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

  本次活动旨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围绕“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决策部署,探寻双方科研攻关及交叉合作新的领域、新的增量,构筑起系统研究所“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坚”的多学科、跨领域交叉青年团队。

  贺天厚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所间的沟通了解,对促进彼此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具有积极意义。双方将以本次交流为基础建立起人才交流和互访的长期机制,力争在新型热电/铁电功能材料、锂离子电池相关技术等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

交流会现场

  (人力资源处 青促会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