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完成无人直升机自主着陆验证试验
作者:,日期:2023-06-09

  为贯彻落实发展海洋经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推动建设强大的空海立体交通运输投放能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特种飞行器系统工程技术团队(以下简称“特飞团队”)承担了“濒海无人机高海情着舰导航控制技术”宁波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3Z044)的研发工作,并于近日在北京密云北航科技园中湾试飞场完成了无人直升机自主着陆验证试验。

  在特飞团队负责人陈新民研究员主持下,特飞团队高级工程师林跃、工程师谢嘉轩和研究生杜泽宇组成了飞行验证小组。此次试验重点验证6项试验内容,分别是自主起飞、悬停稳定性、任务动作完成度、自主规划降落航线、自主降落精度控制和移动平台跟踪随行着陆试验。经过多轮分系统调试,飞行验证小组逐一验证每一环节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最终完成9kg级航模直升机改全自主控制,以及从起飞、悬停、位置调整、航线跟随、自主降落的移动平台着陆全流程飞行过程,并且保证降落精度在0.2米以内。

  濒海垂直起降无人机具备悬停、机动、掠海和抗风等优势,能够执行海上巡逻、海上救援、应急运输等多种形式的任务。着舰降落技术涉及学科门类多,设计门槛高,是濒海无人机自主飞行的研发瓶颈之一。此次验证试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特飞团队掌握了无人直升机的机械维护、控制律设计、差分定位和降落策略等技术细节,同时也为推进“濒海无人机高海情着舰导航控制技术”项目和开展下一步研发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1 现场飞前调试

图2 移动平台跟踪随行着陆试验现场

  (先进制造所 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