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安全实验,共建和谐科研环境——宁波材料所举办实验安全主题沙龙
作者:,日期:2023-06-09

  为牢固树立安全科研理念,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全力营造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6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运行保障处、所属材料技术所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实验安全主题沙龙。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杨振华、研究生处处长刘富研究员、所属材料技术所副所长朱小健研究员、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陆之毅研究员及各团队员工、研究生代表参加。

  刘薇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主管部门、科学院的文件要求,对实验安全工作的新要求做了细致梳理,通过实验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了实验安全事故的特征。强调实验安全关键在人,只有加强全员安全责任意识,才能建立安全防护网。

  随后,与会代表分成六个小组,围绕六个实验安全案例进行分组讨论,每个小组推选一名代表分析事故案例发生的原因及经验教训。刘富、朱小健和陆之毅三位研究员,分别从实验原理、实验操作技术、实验安全管理、安全知识技能等方面对事故案例发生的原因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提出了避免类似问题的有效预防措施,让大家从中得到有益的启迪。与会人员围绕“安全实验,共建和谐科研环境”主题进行了深入分享与交流。

  杨振华作总结讲话,他对三位导师及积极参与本次主题活动的各位员工、研究生代表表示肯定,并指出实验安全工作“重在预防,关键在导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希望广大导师在所党委领导下,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对学生负责,共同努力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他要求大家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同时也要守住安全“红线”“底线”,认真辨识风险,切实采取防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此次沙龙活动旨在通过创新安全培训方式,加强安全管理部门与安全员、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强大的合力,共同保障研究所安全平稳运行。

活动现场

  (运行保障处 梅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