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材料技术所举办“材料沙龙”之毕业季优秀校友分享会
作者:,日期:2023-06-21

  6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所召开“材料沙龙”之毕业季优秀校友分享会。本次专场活动以“追忆韶华,共话未来”为主题,吸引所内近40名同学参加。活动由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汪龙研究员主持。

  汪龙首先表达了对优秀校友的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他讲述了自己在国内外的求学和科研工作经历,呼吁研究生提升专业能力,加强自我认知,时刻保持奋斗姿态。同时,他希望大家向学长学姐学习,站在更高的阶梯上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稀土永磁材料团队2010届博士毕业生,现稀土永磁材料联合创新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宁波材料所浙江校友会副会长丁勇与同学们探讨人生意义、职业规划和身份转变,他鼓励大家打开思维格局,明确奋斗目标,时刻以“利他主义”心态坚持学习,勇于付出,在未来不确定的道路上寻找自身的确定性。“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在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后,知足常足,知止常止。

  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团队2015届博士毕业生,现DT新材料创始人/总经理、宁波材料所浙江校友会会长张立生,以科研、就业和创业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从学生到公司创始人的历程,结合自身就业和创业的成功经验为学弟学妹们解疑答惑。关于择业,他强调要时刻具备赢者思维,学会选择,选好赛道、平台和岗位,努力拼搏,坚持自律,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实验室2014届博士毕业生,现所属医工所热喷涂增材制造技术团队研究员刘奕,分享了自身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从基础研发到扶贫挂职,进而又投身科研工作的经历。她鼓励同学们加强过程导向,拒绝“标签化”人设,提升认知水平,提高自身素养,时刻拥有选择和被选择的能力。

  海洋功能材料团队2021届博士毕业生,现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朱烨彪,分享了在企业从事研发工作的经历,让学弟学妹们深入了解了企业研发与研究所科研工作的差异。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异常热烈,在围绕“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完成角色转变”的提问中,学长学姐们表示要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根据职业规划拓展信息源,在追求卓越的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本次优秀校友分享会的召开有效促进了同学之间的良性互动,衷心祝愿全体学子以优秀校友为楷模,汲取榜样的力量,脚踏实地,实现梦想!

汇报人精彩分享

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

  (材料技术所 沈文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