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活动通告
招聘信息
作者:nimte,日期:2006-06-22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成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事业部,现正在筹建之中,特聘各类科学,技术和工程人员加盟。
燃料电池被称为是继水利、火力、核能之后第四代发电装置和替代内燃机的动力装置。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储存在燃料和氧化剂(氧气)中的化学能,通过电化学方式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具有高效、环境友好、可连续运转、模块化、低运转噪音以及效率不随电池的功率等级和负荷大小而变化等优点。燃料电池不但能发电,而且还能供蒸汽和热净水。燃料电池可分散设置,可以在家庭、建筑物和野外作业点使用。模块式结构使燃料电池很容易组装成不同功率的发电装置、建设周期短、便于扩建,可直接安装在用户附近,节省输变电投资,是一种分散发电的较好的技术,它的问世将改变传统的输配电方式,分散型和孤立型发电模式将会随着燃料电池技术的成熟而出现。国际能源界预测,燃料电池是21世纪最有吸引力的发电方式之一,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开发这种新型发电技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效率最高的能量转换装置,电效率可达55%,热电联产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高于任何一种传统的发电机和其它类型的燃料电池。由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燃料多样性,可用天然气、煤气、柴油、酒精和生物燃料等,被公认为搭接氢社会的桥梁。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可用于热电联产电站、火车和舰船的发动机、卡车和轿车的辅助电源、分布式电源等。
1、粉体和陶瓷制备(研究人员或工程师3-5人)
有化工,化学,材料,机械,物理或相关学历背景,有粉末和陶瓷制备技术研究或工作经验,拥有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研究经验的优先考虑,拥有公司实际技术工程经验的优先考虑。
2、自动化工程(研究人员或工程师2-3人)
有自动化,机械,机电一体化或相关学历学历背景,熟悉复杂的机械或控制的自动化设计,熟悉材料制备机械的优先考虑。
3、电化学(研究人员或工程师3-5人)
有化学,材料,物理或相关学历学历背景,要对数据进行分析,提出对单电池和电池堆测试的改进方法,实现对发电系统的评价,能优化新的设备和测试控制技术,并精确用于发电系统的操作,候选人有操作电化学系统经验的优先考虑。
4、软件(研究人员或工程师2-3人)
有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或相关学历学历背景,熟悉几种实用的计算机语言,能编写和改进驱动程序,实现软件和硬件界面的程控,掌握控制理论,有计算机软件开发、以及对测量系统程控化研究经历的优先考虑。
5、材料表征(研究人员1-2人)
使用各种实验手段对材料的结构和微结构进行表征,分析包括引起电池退化的根源,熟悉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热分析,热膨胀仪的优先考虑。候选人为化学、材料相关专业的博士或硕士。
6、焊接(技师2人)
有高温焊接、金属加工等方面的经验,能焊接燃料电池组件如燃烧器、热交换器、结构框架和管道连接,会使用常用的工具如铣床、抛光机械、钻、锯等。
7、机械设计工程(研究人员或工程师2-3人)
拥有燃料电池的操作和设计的经验,参加发电机系统的设计,了解从设计、制造、试验到分析改造的整个过程,能提供有关设计和制造方面的建议,掌握燃烧、热交换、流体输运,热力学机械构造分析方面的知识,候选人最好为机械或化学工程方面有工作经验的硕士或博士等。
8、热工程(研究人员或工程师2-3人)
在燃料电池相关的燃烧、热交换、流体输运、化学作用、热力学和结构分析方面有较高的造旨,根据实验测试结果优化设计,最好有燃料电池或热机方面的理论和设计经验,候选人最好为热能,机械或化工方面有工作经验的硕士或博士。
9、电气工程(研究人员或工程师2-3人)
协助燃料电池电路和系统的优化设计,支持燃料电池从小到大的整个测试工作,熟悉相关电路、动力电子(或 磁体)的设计,掌握有关的计算机语言如Labview,Visual Basic pogramming。有较强的检查电路故障的能力。

报名截止日期:2006年12月31日

地 址:浙江省宁波市科技园区沧海路181号火炬大厦三层

邮 编:315040

电 话:0574-87911122

传 真:0574-87910728

E-mail:recruit@nimte.ac.cn

部 门:人力资源部

联系人:胡 伟 张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