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活动通告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中澳科技研讨会”会议通知
作者:,日期:2016-08-30

  (一)会议背景 

  由中国科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学院、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资助,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二届中澳科技研讨会”将于2016921-22日在中国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将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主题为“先进材料”。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Andrew Holms、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长Peter Gray将带领18位院士及中青年科学家到会交流,中国科学院10位院士、顶尖科学家将做大会报告,十余位杰出或有潜力的中青年学者做海报展示。中澳两国材料学家将齐聚一堂,围绕先进材料的基本原理、科学研究以及工业应用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互通有无,为促进中澳两国在材料领域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路甬祥院长2003年访澳时与澳方达成的共识,中国科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学院和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决定,2004-2018年间每年选定一科学领域召开一次中澳科技研讨会,以推动两国的学术交流,探讨更多实质合作的可能性。主题由双方根据两国的国家战略需求、前沿科技发展方向和推动国际合作的需要而定。会议交替在两国举行。 

  通过十一届的发展,中澳科技研讨会已成为中澳科学界之间一个颇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系列品牌会议,惠及两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对于增进两国科学家之间的了解、互信和友谊,促进两国科技外交,加强双方科技界高层战略研讨,促成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或计划,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可以说,中澳科技研讨会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中澳水资源合作研究中心”、“土壤与环境联合实验室”、“数据与软件工程联合实验室、“气候变化适应合作研究中心”、神经与认知科学联合实验室、“中澳天文联合研究中心”等联合研究机构的成立和全球环境变化遥感对比研究计划(ABCC等重要多边合作计划的成型,并对我院科学家与澳方合作者联合申请中澳政府间基金项目打下了基础。 

  (二)会议主题 

  本届会议主题为“Advanced Materials”,分为三个议题。 

  会议议题:  

  Session 1.  Advanced Materials FUNDAMENTALS 

  - Material properties, Characterisation, Modelling, Theory  

  Session 2.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 

  - Nanomaterials, Biomaterials, Materials design, Composites  

  Session 3.  Advanced Materials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 Polymers, Metal alloys, Energy and Environment, Advanced fibre composites, Electronics and Photonics, Aerospace 

  (三)会议语言:英语 

  (四)交流形式 

  会议设主会场。由2个主旨报告(中澳各1个)、18个大会报告(中澳各9个)、 若干海报报告组成。大会报告按3个议题进行,每个议题由中澳双方轮流做6个报告。 

  (五)会议手册(请见附件)      

  (六)参会方式 

  特邀大会报告人、海报报告人由会议统一安排食宿,所内海报报告人提供酒店自助午餐。

    欢迎所内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学生听会,请于915日前将名单报送到各所科技主管,由科技主管统一提交科技发展部,所内安排通勤车。听会人员午餐自理。 

  (七)会务组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    赵旭霞

      话:86685172  86693725

      箱:wangjing@nimte.ac.cn  zhaoxuxia@nimte.ac.cn 

    

  二〇一六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