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活动通告
关于举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首届科普作品创意大赛的通知
作者:,日期:2019-03-11

  为庆祝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建所15周年,普及传播前沿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医学工程等领域的科技知识,繁荣新媒体科普作品创作,现举办我所首届科普作品创意大赛,面向我所职工、研究生征集适合新媒体传播的科普作品与脚本。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科协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党政办公室

  二、大赛流程

  征集阶段:2019年3月20日—2019年5月10日

  评审阶段:2019年5月11日—2019年6月11日

  三、大赛规则

  (一)征集对象:宁波材料所职工、研究生

  (二)征集内容:

  1.微视频创意方案

  以二维、三维动画和实拍等形式表现的不超过5分钟微视频创意方案及分镜头脚本,讲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医学工程领域的科学原理、现象或技术。

  2.科普微视频

  时长不超过5分钟的科普动画、纪录短片、DV短片等,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趣味性。

  3.科学实验微视频

  时长不超过5分钟的科学实验相关纪录短片、DV短片等,实拍、二维或三维动画皆可,呈现实验过程、实验现象、解说实验原理等。

  4.科普文学作品

  科普微话剧、科普微小品、科普微小说等,不超3000字。

  5.科普图像作品

  科普漫画、科普海报等。图像作品纸板尺寸不超1平米。

  6.其他科普作品

  适合在新媒体平台传播的科普作品,如科普H5、科普小游戏等。

  (三)内容要求:

  1.参赛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版权无争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科学性,不涉及商业宣传和政治敏感性内容;

  2.参赛作品通俗易懂,视角独特,内容能够使大众理解且产生一定兴趣;

  3.所有参赛作品应当知识产权明晰,符合我国《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凡存在知识产权争议的作品在争议解决之前,不得参加本次大赛;

  4. 符合国家颁发的各项政策法规,违反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四)选题方向:

  1.前沿科学

  诸如柔性电子、石墨烯等前沿科技产品的原理和应用,让公众了解这些正在改变生活的技术。

  2.科学实验

  具备趣味性或者观赏价值的材料、能源、先进制造、医学工程等科学实验,揭示其科学原理,让公众通过科学实验感受科学之美。

  3.经典话题

  解读各类经典话题,如3D打印、智能识别、能量转化等领域的现象或技术,通过科普创意,为理解这些问题提供新的视角。

  (五)参与方式:

  1.提交时间: 2019年3月20日—2019年5月10日。

  2.提交渠道:发送邮件到mengli@nimte.ac.cn。

  3.提交格式:

  (1)创意方案:按照模板提交WORD文档,参见《附件1:视频创意方案模板》。

  (2)视频作品:科普微视频与科学实验视频,720P以上高清MP4,单个视频大小不超800兆,并附上PDF格式的视频作品参赛表,参见《附件2:视频作品参赛表》。

  (3)科普文学、图像作品:提交WORD、JPEG格式的文件。

  (4)其他科普作品:提交二维码、网址。

  四、活动评审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方式:

  由宁波材料所科协、党政办公室组织,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评选。

  (二)评审标准:

  科学性:正确、清晰地表达科学内容,准确运用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医学工程等领域的科学原理;

  艺术性:设计思路清晰、完整,表达形式新颖,画面感强;

  趣味性: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 1名 奖金3000元+证书

  二等奖 2名 奖金2000元+证书

  三等奖 3名 奖金1000元+证书

  优秀奖 10名 奖金300元+证书

  参与奖若干 纪念品1份

  五、作品宣传推广

  活动主办方将根据评选结果筛选出优秀的参赛作品,聘请专业制作团队对科普创意作品进行进一步加工制作和完善,通过宁波材料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发布推广,并向中科院及主流媒体推荐,原创作者享有相应的著作署名权。

  六、赛务联系

  联系人:孟丽

  电 话:0574- 86680783

  邮 箱:mengli@nimte.ac.cn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科协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