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与海尔集团举行新材料应用技术论坛
作者:,日期:2018-04-26

  4月24-25日,新材料应用技术论坛暨2018海尔集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对接交流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海尔集团超前研发总监马国军、开放创新平台总监滕东晖、七大产业线30余位技术专家与宁波材料所20余个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对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技术转移部主任谢开锋、院地合作处全体同志参加了此次对接活动。

  郑剑首先对海尔集团相关部门领导及众多产业线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办所理念及下阶段重点工作。马国军介绍了海尔集团转型过程的五个战略阶段、品牌布局、开放式创新理念及其落地的实践路径与保障举措,他希望双方可以加深了解,破解产业技术难题,共同搭建产学研用的对接平台,实现互利共赢。谢开锋对宁波材料所与大企业的合作模式进行了分享,希望以后可以探讨切实可行的合作模式。

  对接活动的第一个部分为针对家电领域新材料应用技术方向的主题报告,邀请了余海斌研究员、庞永艳副研究员、张远明研究员分别就防腐技术应用、聚合物发泡和加工技术应用、增材制造技术应用等领域做了专题报告;并特别邀请初创园企业分别做了新型纳米晶软磁合金及其应用、无动力凝露控制材料的应用等专题报告。

  对接活动的第二部分是海尔集团七大产业线的专家在现场发布技术需求,并对海尔各产品结构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为下一步双方在如何利用新材料满足用户需求方面进行合作打下了基础。

  对接活动的第三部分是项目分组对接,这也是此次活动最重要的部分。来自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海尔各产品线的30位一线产品技术专家与宁波材料所对应领域的科研人员展开积极互动,围绕用户需求的核心点,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并形成了50余个意向点,为下一步的合作确立了方向,明确了落脚点。

  此次活动是宁波材料所深化与大企业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材料所“引领产业发展”理念的重要行动,通过技术和需求的精准对接,为企业提供了材料解决方案,也为科研团队提供了技术应用出口,聚焦领域细致、分组交流精准、双方互动默契、用户需求覆盖全面。

  活动期间,马国军一行还参观了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展厅、所属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磁性材料实验室、表面材料实验室和生物基高分子实验室。

  

    

  郑剑致辞

   

  马国军致辞

   

  分组对接交流

   

  参观初创园

   

  与会人员合影

  

  海尔集团简介:

  海尔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旗下白色家电业务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Euromonitor 数据)。公司创立于1984年12月26日。在张瑞敏时代企业管理思想和经营哲学指引下,海尔集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连续实施战略转型,历经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和网络化战略阶段。2017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全球利税总额首次突破300亿。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中心、24个工业园、108个制造工厂、66个营销中心。集团所属HOPE开放创新平台成立于2009年10月,目前已经成为海尔旗下独立的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HOPE将技术、知识、创意的供方和需方聚集到一起,提供交互的场景和工具,促成创新产品的诞生。

  

  (文: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部 于世远/图:童丁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