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戴石锋应邀来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8-05-15

  5月11日上午,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戴石锋应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负责人刘兆平研究员之邀,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访问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戴石锋做了题为“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石墨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指出,在传统产业中,标准是为了实现互换互通或用于合格评定,进而促进生产的规模化和经济性;在新兴技术领域,随着新的技术成果会被大量地嵌入到技术标准中,标准与专利技术必将产生技术、经济和权利上的联系,逐渐形成一种新业态(被称之为“知识圈地”现象),这无疑会对产业未来竞争格局和利益分配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标准化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接着,戴石锋进一步阐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市场化”可以让标准与专利绑在一起,并深刻剖析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并非千篇一律的专利先行、标准后来跟上的规律,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标准和专利互相包含,具有更多的同一性,而专利的标准化不仅可以促进创新,增进效率,减少消费者的适应成本,还能极大增强标准化组织参与者在专利许可使用谈判中的地位,充分说明了专利带动了标准的发展,当旧的标准不再能满足现实需要的时候,专利技术会创造一种新技术,包括其中可能有的全部标准,从而引发标准的改进和更新。通过标准系列化,形成一个口袋阵,从而构建成技术壁垒。

  最后,戴石锋指出实施标准化战略,对提升我国石墨烯产业核心竞争力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并重点介绍了石墨烯标准化战略的内涵以及石墨烯产业上下游企业如何实施标准化战略。

  整个报告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吸引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几十位听众。在互动环节,戴石锋与听众之间就石墨烯标准化战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让本来生疏的话题变得生动和有趣了。

  在学术报告会结束后,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举行了客聘仪式,刘兆平为戴石锋颁发了标准服务中心主任的聘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任玲玲研究员受聘为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标准服务中心高级顾问。刘兆平希望两位受聘专家组建好标准服务中心,指导好标准服务中心工作,带领大家提升创新中心在石墨烯技术标准化服务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戴石锋做学术报告

专家客聘仪式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供稿)

附:专家简介

  戴石锋,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秘书长。2006-2018年,任职于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 ,一直从事标准化研究工作。期间,2009-2012年,担任ISO/TC229/WG4纳米材料规范工作组秘书;2011年至今,担任ISO/TC256/WG7功能颜料和体质颜料工作组召集人;2013-2018年,担任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2016年起,担任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秘书长。先后共组织20多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是国内《石墨烯材料的术语、定义及代号》团体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在ISO/TC229和ISO/TC256内先后组织6项纳米材料国际标准的制定,并担任2项国际标准联合负责人。承担国家级标准化相关课题3项。于2009年和2016年先后2次获得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任玲玲,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0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2003-2005年,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做博士后;2005-2007年,在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加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现为新材料计量实验室主任,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担任APMP TCMM (亚太计量组织 材料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VAMAS(凡尔赛新材料预标准化组织)TWA41石墨烯及相关二维材料工作组联合主席、ISO/TC229, ISO/TC201及IEC/TC113代表、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纳米检测技术工作组SAC/TC279/WG5秘书长、中关村材料试验联盟共性与基础技术领域CSTM/FC00秘书长。十二五期间承担科技支撑国家重点专项《碳基纳米材料特性参数计量标准建立》,十三五期间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质量基础重大专项《石墨烯等碳基纳米材料NQI技术研究、集成及应用示范》。研制发布国家一级标准物质10余种,主导及参与APMP和VAMAS国际比对6项,主持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作为中方leader主导国际比对1项。曾获得省部级奖励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