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协北京中心调研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10-18

  10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材料审查部主任聂春艳一行6人调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部热情接待了聂春艳一行。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展厅,听取了关于宁波材料所的建设背景、科研布局及知识产权现状。宁波材料所一直以来就很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发展需求,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以实现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和战略影响为目标,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着力挖掘与培养专业人才,在保持知识产权产出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知识产权的质量和价值,并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聂春艳对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和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认可,并表示,审查员要多出来走走看看,了解创新主体目前的创新情况,专利申请、保护、运用等现状,加强审查员与创新主体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提高专利申请和审查质量,帮助宁波材料所等创新主体解决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随后座谈交流中,调研组成员王晓娟做了题为“知识产权运营”的报告,从专利开发策略、如何规避侵犯专利、专利保护、专利导航、专利运营的各种方式等角度阐述知识产权运营的方法和策略,并结合松下的实际案例,讲解了创新主体如何实现从自主开发到以知识产权为谈判筹码的转变,不断扩大自己的领域范围,占领市场,以及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在企业生存、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宁波材料所知识产权专员及科研人员针对专利撰写、审查、复审及专利布局等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调研组成员展开了热烈讨论,调研组成员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充分肯定了宁波材料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他们表示可以通过巡视审查、审查员特派员等形式帮助宁波材料所解决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难题。

  此次调研,不仅拉近了科研人员与审查员之间的距离,更进一步帮助宁波材料所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方面打开了新的思路。

  调研期间,聂春艳一行还参观了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

参观展厅

座谈会现场

  (技术转移部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