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两项专利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作者:,日期:2019-11-06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第21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进行公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两项发明专利荣获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专利分别为“一种同步交联改性聚偏氟乙烯微孔膜的制备方法”(ZL201210512025.0)和“一种超高速飞行器的热防护与减阻系统”(ZL201510079182.0)。

  “一种同步交联改性聚偏氟乙烯微孔膜的制备方法”针对聚合物微孔分离膜使用过程中的长效亲水及抗污染等应用要求,对聚偏氟乙烯微孔分离膜所需亲水基团的引入、分布及高效固定进行技术创新。该专利技术成果实用性好,已推广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专利技术产品已批量生产并规模化应用于污水、净水及水深度处理工程。

  “一种超高速飞行器的热防护与减阻系统”针对高超音速飞行器进出大气层会面临剧烈的气动激波摩擦生热问题,从技术原理出发,对飞行器主动热防护与减阻问题进行了技术创新。利用本专利的系统能够在超高速飞行器腔体表面形成低温气膜,不仅能够对超高速飞行器进行热防护,而且能够有效减少高速飞行器与外界气体的粘阻,从而可以提高超高速飞行器的能量效率和极限速度,可以减缓或避免热障现象,降低对热防护层材料的烧蚀,提高超高速飞行器的安全性,延长使用寿命。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政府在专利领域颁发的最高奖项,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评价标准不仅包括专利质量和技术先进性,也注重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效益,同时还对保护管理水平提出了严格要求。近年来,随着宁波材料所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逐步完善,专利申请与授权数量逐步攀升,专利申请质量也明显提升。本次获奖也表明宁波材料所在提高知识产权质量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技术转移部 龚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