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与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共建先进密封材料与系统联合实验室
作者:,日期:2020-06-08

  6月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共建先进密封材料与系统联合实验室,并在天生公司举行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和天生公司董事长励行根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揭牌。随后,李润伟向励行根颁发了客聘研究员证书。

  励行根表示,天生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公司在研发上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先进密封材料研究与应用等基础研究领域上存在“短板”。此次与“家门口”的顶尖科研机构共建实验室,将使公司实现产品材料、性能等研究应用一体化,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提出,先进密封材料与系统是高端装备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不仅在装备制造产业链中的作用突出,而且直接关系到众多极端使役工况下装备系统的性能、可靠性和服役寿命。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对前瞻性问题深入研究,注重积累,深化协同创新,以提升密封材料领域原始创新能力为目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密封材料领域能力建设,为加快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和励行根董事长分别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关于联合共建实验室进行了签约。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对联合实验室建立的重大意义予以了肯定。他指出,实验室的成立不仅能为天生公司带来技术的创新,同时将推动我国密封产业规模化发展,为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添智助力”。

  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秘书长乔晓林、深圳清洁能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善明代表等发言,活动还特邀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进行了视频讲话。宁波市政府、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其他有关部门,慈溪市政府代表及宁波材料所有关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由慈溪市副市长励映忠主持。

  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专业致力于高端密封的设计、研发、制造和工程应用,是密封领域的的领先企业,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历经十余年,部分产品解决了我国密封装备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为我国密封装备独立自主运行提供了保障。

签约仪式现场

联合实验室揭牌

杨桂林讲话

签约现场

参观天生公司

  (图/文 技术转移处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