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与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知识产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日期:2022-01-07

  1月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知识产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副所长杨甦,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金珊、总工程师胡晓峰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市场监管局局长金珊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正值知识产权的春天,此次与宁波材料所携手合作,是宁波市在知识产权领域深化“政研”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推进“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有力举措,要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强化资源要素的有效连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及转化运用能力,共同推动宁波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表示,近年来宁波材料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专利转化运用作出系统谋划,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下一步,宁波材料所将以知识产权数字化为引领,依托宁波市特色产业、优势资源,打造全链条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加强顶层设计,合理规划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推动形成一批具有重大推动力的专利集群。

  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胡晓峰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论述以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将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率运用、高水平保护为目标和抓手,推进务实化合作、实现多元化突破、打造典型化示范,推动全市形成知识产权“政研产”良好合作氛围,为宁波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表示,作为浙江省首个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科研机构以及宁波唯一完整具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的全要素创新载体,宁波材料所有能力也有信心以此次战略合作为起点,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建设,围绕宁波市重点产业集群,推动形成依托专利大数据的产业创新“大网络”,“以点带面”构建支撑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体系。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促进产业全链条转型升级、优化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机制、打造高能级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积极谋划产业专利大数据中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链工程和强企行动、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建立“研发+转化+孵化+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模式,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人才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宁波知识产权发展新格局,促进宁波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

  (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