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高性能聚酯:产界与学界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作者:nimte,日期:2006-12-21

 

高性能聚酯:产界与学界”研讨会于 2006年 12月 19 日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30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材料所高分子材料与有机/无机复合材料事业部主任王玉忠教授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包括浙江恒晟特种纤维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姜建霖、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杨建行、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的教授级高工兼常务副总杨元坤、浙江上虞弘强彩色涤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谢建强、浙江杭州大华塑业有限公司的开发部经理王水发和江苏扬州普利特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卢旭坤等以及中科院北京化学所的副研究员李春成和材料所的研究员顾群、田兴友、乌学东等。

材料所副所长严庆致开幕词并介绍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和宗旨。他指出我国是世界上第一聚酯大国,聚酯的产量很大,但是国内产品的质量和差别化、功能化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许多高档产品仍然依赖进口,因此急需提高聚酯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但是国内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合作和交流还不够充分,这是我国聚酯行业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材料所组织这样的一次会议,希望通过探讨,促进产学研结合,也希望能通过共同努力将高性能聚酯的研究纳入国家计划,得到国家支持,促进聚酯产业发展。
会议主要针对几个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第一,开发哪些聚酯新技术、新产品才能显著提高我国聚酯产品附加价值和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我国聚酯行业的产业地位;第二,国内聚酯行业存在哪些共性问题,需要科研单位解决哪些关键性的技术问题;第三,研究院所如何与企业有效结合,共同将新产品的推向产业化。与会代表通过广泛、深入地讨论和交流,开拓了思路,加深了对聚酯行业现状和前景的认识,取得一些共识。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今后要多举行类似的研讨,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撰稿: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