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叶培建院士在甬作“嫦娥一号与中国深空探测”专题报告会
作者:nimte,日期:2008-03-21

2008年3月19日上午在宁波南苑饭店,“嫦娥一号”总指挥、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作了“嫦娥一号与中国深空探测”专题报告会。浙江省科协副主席虞龙宝出席报告会。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志达主持报告会。来自宁波市的科技工作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生,驻甬部队的官兵、各级政府机关的干部以及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市民代表共1300多位听众参加了报告会。
叶培建院士介绍了我国开展探月工程的根本目的,是掌握月球探测技术,开展月球科学研究和应用探索,参与有求资源探测和未来开发利用,维护我国月球权益,为我国进一步开发深空探测活动奠定基础,同时为我国航天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绕月探测工程的科学目标,一是获取月球表面的三维影像,二是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三是探测月壤厚度,四是探测月球表面温度。
叶培建院士强调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他自豪地告诉大家,嫦娥一号上有八台设备,有一个CCD相机,有一个激光高度计,一个成像光谱议、XY射线铺仪、微波探测仪、高能粒子探测器等等,这全是中国产的,是中国人自己做的。早晚有一天,我国的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要结合起来,实现我国的载人登月。他相信随着工程的发展,我们将获得一系列新的技术,地面通讯将由3.8万公里达到4亿公里,甚至比4亿公里更远的测控,推进系统将由化学推进到电推进再到太阳帆等等,能源将会由单一的太阳能发展到其他的技术,飞行距离将越来越远,飞行时间将会越来越长。
在报告中,叶培建院士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激励大家,他表示,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认准了一个目标,就会坚定不移地朝这个目标奋进!做航天人,献出的不仅是时间、青春,甚至生命,但只要有目标,就会觉得值!
3月18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在南苑饭店亲切会见了叶培建院士一行。(陶永怀 摘自宁波科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