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薛群基院士莅临我所做学术报告
作者:nimte,日期:2008-11-20

        2008年11月19日上午,应我所邀请来甬参加“2008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的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莅临我所,为我所师生员工做了题为《复合超硬薄膜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崔平所长主持了报告会,表面工程与再制造事业部的全体师生、其他事业部及科技发展部的相关人员听取了报告。报告会前,薛院士还参观了我所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等科研基础条件,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薛院士以其宽厚的专业知识,从理论、实验、应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目前国内外硬质薄膜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应用前景;讲解了合金复合硬质薄膜的增强机理,纳米多层膜的超膜与超硬效应、超硬机理,以及非晶-纳米晶复合硬质薄膜制备的条件和优良性能等内容。会上,薛院士与科研人员进行互动,热情地回答了研究人员和同学们的提问。薛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翔实,使大家深受启发。他鼓励大家要珍惜我所作为中科院新建所的优势,充分利用当前的优越条件,珍惜青春年华,瞄准学科前沿刻苦钻研,为新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薛院士衷心地祝愿在崔所长的带领下,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把宁波材料所建成一流的科研机构。

                                                                                       (供稿:科技发展部 任彦斌,摄影:表面事业部 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