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河南大学张治军教授来所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09-11-02

  20091029下午,河南大学特种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治军教授在我所表面事业部、纳米事业部进行科研交流活动。

    张治军教授主要致力于纳米材料的制备化学研究和工程产业化,通过化学方法制备具有特种功能的纳米材料并开展其性能及应用研究,率先开展了多种纳米微粒的化学制备和表面修饰技术的研究工作,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其在纳米摩擦学和摩擦化学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纳米材料工程和产业化应用也走在前列,而这方面的研究与我所的发展和定位非常吻合,因此,此次学术报告对我所科研人员科研工作和产业化应用方面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是“可分散性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摩擦学研究”。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稀土纳米材料的摩擦学行为、油溶性纳米铜及其合金的摩擦学研究和纳米二氧化钛的摩擦学性能研究。张治军教授对于上述纳米材料应用中的瓶颈问题:如尺寸可控、分散性和化学物理稳定性等方面做了重点阐述。并列举了许多研究成果已经在工程和产业化应用的纳米润滑材料,如纳米聚硅低渗油润滑减阻剂等。

  

     学术报告后,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与张治军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热烈讨论和交流,最后本次学术活动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供稿:表面事业部 李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