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解荣军博士来宁波材料所讲学
作者:,日期:2010-11-15

11月9日,应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邀请,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 (NIMS), Japan)主干研究员解荣军博士再次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半导体照明技术与荧光材料研发进展”的学术报告。宁波市电子行业协会和半导体照明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任奉波及其部分会员单位代表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崔平所长和何晓南副所长也参与了讲座。

解荣军在报告中综述了半导体照明技术国内外研究开发现状,详细介绍了半导体照明用荧光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分享了他近几年来在大功率LED用共价键基荧光粉的设计、合成及光学性能测试与评估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低衰减氮化物荧光粉在LED照明和显示器等市场终端上的成功应用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极大兴趣。

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副所长何晓南在报告会期间也就目前LED发展状况和机遇同解荣军博士进行了交流。崔平指出宁波材料所拥有强大的人才、技术、先进装备等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可为宁波市半导体照明行业的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任奉波就宁波市目前在LED产业布局和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明确指出科研院所的自主研发、知识产权和行业标准等方面对于提升宁波市半导体照明行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报告会中,来自宁波市半导体照明协会部分会员单位交流人员纷纷就相关感兴趣的研究热点问题同解博士交流了意见,特别是国内在产品开发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希望今后能开展合作研究。

会后解荣军在李润伟研究员和黄庆研究员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感受了宁波材料所的午间咖啡间文化,并同相关的青年学者就国内外生活和科研探索等方面进行了轻松交流。

 

解荣军博士在讲演中

 

 

崔平所长就LED行业发展做出点评

 

宁波市电子行业协会任奉波秘书长携会员单位参与讨论交流

 

                               (供稿/摄影:纳米事业部 周小兵/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