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新能源所组织参加中瑞“未来城市”研讨会
作者:,日期:2010-09-19

9月16号,应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和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的邀请,新能源所所长戴宁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参加了Swissnex举办的中瑞“未来城市”研讨会,并做了题为“Si-based thin film solar cell in BIPV”的大会报告。新能源所部分人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在上海世博园区瑞士馆内举行,为期三天,围绕水资源管理、可持续建设、交通和空气质量三个专题,就目前所关心的环境、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来自科学界、产业界和政府间的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讨论会上许多国内外研究者展示了对未来城市的规划和对未来建筑的设想,尤其是在节能设施和智能建筑方面,都发表许多新颖的思路,为参会者描绘了一副未来城市美丽的画卷。其中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是未来太阳能光伏领域应用的用途之一,它能有效利用建筑物的外表面,产生电能,供给建筑物或外电网使用,达到能源的可持续利用。

随后,还参观了“新蒙特罗莎小屋”模型。该小屋位于海拔三千米的瑞士高山小屋,是一座能源完全自足、零排放的小屋,它可作为未来大都市学习的小模型。

此次会议,适逢中瑞两国建交六十周年之际,对中瑞双方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扩大了宁波工研院(筹)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在节能方面和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影响,同时也为以后进一步交流奠定了基础。

 
                                 
                                 (供稿/摄影:新能源所 许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