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台湾明道大学副校长陈家富教授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作者:,日期:2010-10-29

2010年10月27日上午,台湾明道大学副校长陈家富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并商谈开展合作的有关事宜。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严庆、表面工程事业部主任陈建敏研究员热情接待了陈家富教授。

访问交流期间,陈家富做了题为《薄膜太阳能电池制作与应用》。严庆、陈建敏及相关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听取了报告。随着地球人口的不断增加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在各种各样新能源中,太阳能最清洁、最廉价,且能供能50亿年以上。太阳能电池具有许多其他发电方式所不具备的优点:不消耗燃料、不受地域限制、规模可灵活组合、无污染、无噪音、安全可靠、维护简单、建设周期短,最具有大规模应用的可能性。陈家富综述了多种类型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和生产现状,概述了主要类型太阳能波莫电池的制备系统特点和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明道大学及整个台湾地区在太阳能薄膜电池方面的做的重要工作;指出了太阳能薄膜电池工程化制备装备和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方向。报告会上,他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报告内容丰富、新颖,使科研人员受益非浅。

访问交流期间,双方还探讨了在太阳能薄膜电池领域开展合作的途径和方式。

陈家富教授,日本大阪大学电器工学和东海大学金属材料工学博士,现任明道大学副校长,明道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台湾热处理协会理事长,曾任国立交通大学教授,台湾镀膜科技协会理事长。陈教授在材料表面加工、金刚石和类金刚石薄膜的制备、气相镀膜设备设计、平面显示器元件、积体电路制程、太阳能电池设计、染料敏化电池、等离子体技术、微器械加工等方面有着大量的技术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台湾的微电子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表面事业部 曾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