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原美国GE公司王显邦博士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报告
作者:,日期:2010-07-23

7月22日,应所长崔平的邀请,原美国GE公司王显邦博士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为全所员工做了“Beyond Six Sigma: Innovation vs. Discipline”的专题报告。这是宁波材料所开展的课题组长培训系列项目之一。党委书记、副所长严庆、副所长王蔚国、课题组长、青年科技人员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崔平主持报告会。

王显邦从自己亲身经历的研发过程出发,讲述了科研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从材料做到产品;以“设计是主观的愿望,生产是客观的事实”为理念,讲述了在产品实现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的实际问题以及所采取的解决难题的方法,并结合具体的研发案例进行说明。讲述了TRIZ基本的创新理论以及Six Sigma与TRIZ创新理论之间最基本的关系。他还以“If I were a young engineer today”为题,从一个从事技术工作30多年的资深工程师的角度,讲述了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工程师应该具备的能力,并告诉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工程师该如何训练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工程师。

王显邦的报告对与会人员的启发很大,大家就关心的话题和项目进行互动交流。崔平在主持报告会时提出,希望所内的年轻科研人员能够发现创新点,发现实际应用中的矛盾点,从解决问题的科研思路转化为找问题的研究思路,将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实际的价值。并希望每一位员工都有学习的愿望,并主动学习。王显邦博士的报告对材料所的科研管理和科研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广大年轻科研人员的成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王显邦还与先进制造技术所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更深入细致的交流。

王显邦博士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的Principal Researcher,具有34年的制造和材料加工研发经验,其研发领域涉及G.E.公司几乎所有业务产品如喷气式发动机、燃气涡轮发动机、塑料、医疗系统、电气系统、硅树脂等的开发和制造;曾参与GE全球资本的风险投资业务的评估工作;获Six Sigma黑带认证,是TRIZ授权培训师,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会员;获美国专利授权40项,世界专利120项 ,发表论文70篇;具有超过10年的主持重大研究项目的经验。他曾于2007年应邀访问宁波材料所,参加了“中国宁波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并做特邀报告。

 

 

报告人王显邦

 

报告会现场

 

 

附:Six Sigma和TRIZ简介

Six Sigma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被GE从一种全面质量管理方法演变成为一个高度有效的企业流程设计、改善和优化的技术,并提供了一系列同等地适用于设计、生产和服务的新产品开发工具。继而与GE的全球化、服务化、电子商务等战略齐头并进,成为全世界上追求管理卓越性的企业最为重要的战略举措。Six Sigma逐步发展成为以顾客为主体来确定企业战略目标和产品开发设计的标尺,追求持续进步的一种管理哲学。

TRIZ由一位俄国学者阿利赫舒列尔(G.S.Altshuller)及他的同事于1946年最先提出,最初是从二十万份专利中取出符合要求的四万份作为各种发明问题的最有效的解。他们从这些最有效的解中抽象出了TRIZ解决发明问题的基本方法,这些方法又可以普遍的适用于新出现的发明问题,协助人们获得这些发明问题的最有效的解。

                              

                               (供稿:人力资源部 张立毅/张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