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薛群基院士参加2010全国青年摩擦学及工业应用研讨会
作者:,日期:2010-08-20

2010年8月16—19日,由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全国青年摩擦学及工业应用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为协办单位之一,也组织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参加会议,并为大会做了“多元/多界面碳基复合薄膜设计、制备及其应用研究”报告。薛院士在介绍新型碳基薄膜研究和应用进展的基础上,阐述了多元掺杂、多结构复合、多界面耦合型碳基薄膜及其摩擦学增强效应、多环境自适应特性、界面失效机理及其增强行为等。指出通过优化改进碳基摩擦学薄膜的微结构和成分设计理念以及不断加强与高技术企业的合作研究,发展不断突破现有薄膜性能极限的多界面/多结构/多元碳基薄膜对高技术机械系统关键零部件润滑与强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宁波材料所表面工程事业部主任陈建敏在会上作了“高性能润滑材料的研究与展望”特邀报告。宁波材料所表面事业部汪爱英等1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每年一次的全国青年摩擦学会议汇集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和技术人员,为业内人士尤其是年轻科研工作者和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促进和提高的机会。与会人员了解了摩擦学和表面工程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同时,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加强了合作。

 

                                
 
                                 (供稿:表面事业部 李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