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陈弘达研究员来我所访问
作者:,日期:2009-08-01

    2009年2月18日,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陈弘达研究员应邀来我所访问,并为我所科研人员作了题为《国家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工作情况报告》专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会上,陈弘达研究员从“十一五”发展战略、立项情况、预期成果及“十二五”规划考虑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家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的具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十一五”发展的四类新材料,即:1.战略高技术新材料-自主创新、引领未来的新材料:纳米、智能、高温超导材料等;2.基础原材料-高性能、低成本、绿色化(节能减排、资源节约、环境友好);3.具有战略影响的工程化新材料-能源材料、光电与信息、生物医用、稀土新型材料等,培育一批新兴产业;4.重大装备和关键材料-电力装备、高速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关键材料技术。陈弘达研究员强调,高技术研究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主要导向,开发出关键技术和系统的关键材料。最后他以路甬祥院长在2008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上的讲话内容 “我院竞争承担国家任务情况较好,完成质量较高,但主动建议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还较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更少,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先导和战略意义的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还不足。”引导我所科研人员进行深入思考:1.如何提升重大项目系统策划、顶层设计的能力?2.如何加强我院基础研究与高技术前沿探索的有机融合与衔接?3.如何协调提升科学原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重大系统集成能力?通过报告后的座谈交流,我所的广大科研人员深刻感受到由需求拉动技术的重要性,要将国家所需与技术推动相结合,强化我所的创新能力建设。
     报告会前,陈弘达研究员在副所长王蔚国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所相关的实验室,对我所新材料产业的布局和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撰稿:科技发展部  赵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