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联想学院实训班学员来所学习调研
作者:,日期:2009-08-01
2009年3月30日至4月2日,中科院联想学院一期实训班学员在宁波进行第六模块:创业与商业模式创新学习,深入学习宁波产学研合作经验。4月2日,实训班学员36人到我所调研学习。崔平所长为实训班作了题为“政企研联手,实现技术转化转移”的报告。
     调研学习期间,实训班学员首先观看了我所宣传片,了解了我所建所里程、理念与目标、定位与使命、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
     崔平在讲座中从我国与发达国家技术转移方向的异同、成果转化案例分析与体会、我所院地合作的主要做法三个方面向实训班学员作了报告。翔实的数据、精辟的分析,指出“产学研相结合”是符合中国国情之路,企业要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需要有一个成长壮大的过程,而实行“产学研相结合”可以加速这个过程;切身的体会、真实的案例,展示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辛酸与喜悦,她以PET/纳米复合材料研究开发历程为例,浅谈了开发研究过程中选择合作伙伴、诚信、集成、建立技术创新链和产品产业链的重要性;开放的平台、全新的管理,介绍了我所与地方合作的良好模式与成功经验,她强调,我们要加强三个方面的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现阶段产研结合的必要性。创新主体在企业,但企业创新能力明显不足,比如人、财、物的缺乏,研究所有其独特的优势;二是充分认识所地合作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三是充分认识产研结合与成果产业化的难度。科研人员有技术单一、成果成熟度不高等局限性,企业要求非常高,但短视,二次开发能力弱,互相不信任,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崔平还指出,“产学研相结合”其优点在于,政府出策出资,企业出资出技,学研机构出智出力,三者结合,可谓整合资源,降低研发成本,加速推进产业化。
     同时,崔平向实训班学员介绍了我所二期建设规划,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的构架、定位与宗旨、体制机制等内容。
     报告结束后,实训班学员积极互动,就我所成果转移转化现状、与企业共建工程中心的运行管理模式、科研人员赴企业挂职合作、新的管理理念下的考核激励机制、及我所二期建设规划和与材料所的关系等诸多关心的问题提问,崔平欣然接受问题,一一解释,让学员们学有所得,并表示,老所在漫长的运行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希望通过实训班学员的互访交流,探讨共性问题,共同为科技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余英军,审核: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