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西安交大副校长宋晓平教授应邀来所讲座
作者:,日期:2009-08-01
     2009年7月18日,我所人文社科论坛第21期专题讲座在E座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宋晓平教授。全所研究生、博士后以及部分青年员工共100余人听取了宋校长题为“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专题报告。崔平所长主持报告会。
    “学风问题,已被有识之士认为是目前学术界最突出的问题”。宋校长以学风不端行为作为报告切入点,为大家解读了“学术行为规范”。明确提出了“抄袭”与“剽窃”的定义,并列举了具体的案例加以说明:如贝尔实验室舍恩物理最大作假事件、美国科学史上影响最大的学术不端事件—巴尔的摩事件、韩国黄禹锡事件、日本比多良事件和华东理工大学胡黎明事件等。一个个案例让大家看到了目前学术界突出的学风问题。宋校长还就哪些行为算是真正的抄袭或剽窃进行了归纳,详细介绍了观点抄袭、整段整句抄袭、过多引用原话、使用原图等问题。让大家清楚地知道了抄袭与普通引用之间的区别。
     我国科研学术界为何会出现抄袭和剽窃现象?宋校长认为:我国长期缺乏知识产权观念,且对已暴露的问题处置不力,再加上“量化”政策的负面效应,导致学术界和学术群体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学术行为不端,乃至学术腐败等。宋校长以美国教育与规范为例,介绍了《芝加哥手册》、《课程论文和学术论文手册》等一系列专业规范标准。宋校长还提出了以技术手段检测学术论文的观点,并介绍了鉴别相似文档的有力工具—CrossCheck以及我国具有“全文检测”功能的AMLC系统。
     宋校长认为,解决学风不端“对制度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应该学习美国等教育强国的经验,建立完备的教育规范体系;同时,加强对研究生科研规范的教育,培养其良好的科研习惯,确立严谨的科研学风。也提出了导师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课题讨论和simna会议制;坚持检查论文进展;坚持论文发表前的审查;坚持讲诚信、讲道德。
     宋校长的报告简明扼要,简洁深刻。为我所研究生和博士后就如何端正学风,积极投身科研上了生动的一课,一些同学和员工还就国内外学风不端事件发表了看法,对如何区别抄袭和引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报告会形成了较好的互动。
     崔平所长最后总结时,强调科研工作诚信为先,要求大家不辜负宋校长的殷切希望,端正科学态度,做一名严谨、负责的科研工作者。 

                                         (撰稿:研究生会 徐小龙;摄影:张宇龙;编辑: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