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透射电子显微术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讲座在我所举办
作者:,日期:2009-09-08
为提高所内研究生及科研人员对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的认识,提高公共平台大型设备科研服务的应用水平,8月20-23日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与公共测试中心联合举办题为“透射电子显微术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的课程讲座,由纳米事业部潘晓晴教授与公共测试中心卢焕明研究员共同授课。
     潘晓晴教授为了让学员更加清楚的认识到透射电镜的特性及在我所研究中的作用,他对透射电镜的几个发展阶段作了介绍,指出现代透射具有的复杂功能和局限性,同时结合所内电镜的实际组件和参数条件给出了透射电镜在研究中扮演的角色。在接下来的报告中,潘晓晴教授从基本的晶体学结构到电子衍射成像理论,从材料学的位错理论到高分辨成像,从傅里叶变换和卷积运算的倒易空间的成像理论深入浅出地阐释TEM的工作原理,并引入实例使大家对所学的理论基础和具体实践操作作进一步的加深了解。值得一提的是,潘晓晴教授还特地将自己近年来使用透射电镜解决科学问题的方法和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等顶级杂志上的科研成果与大家分享。学员们在惊叹的同时也享受到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为进一步加深大家的理解,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公共测试中心卢焕明研究员与潘晓晴教授在电镜室为大家讲解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具体的操作注意事项、样品制备方法、如何在实验中寻找晶体的不同晶面并作出清晰透射电镜图片、高分辨与选区电子衍射图像等知识。
     最后潘晓晴教授、卢焕明研究员与参加讲座的60余位学员一起合影留念。为期四天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既激发了研究生与科研人员的学习热情,也掀起了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新高潮。 
                                           (供稿:纳米事业部 张宇龙 摄影:刘兆平)

                     
                      潘晓晴教授做有关透射电镜的讲座

                     
                     潘晓晴教授和卢焕明研究员为学员指导TEM实验

                     
                      培训班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