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吴奇院士在我所人文社科论坛作专题报告
作者:,日期:2009-09-24
    应崔平所长的诚挚邀请,中科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主任、讲座教授、物理系名誉教授吴奇院士于2009年9月23日下午14:30在E楼报告厅,为全所师生员工作了题为“同年轻老师和学生们探讨如何读书和研究”的专题报告,这是我所开设的研究生教育人文社科论坛第23期专题报告会。崔平所长主持了报告会,所党委严庆书记出席了报告会,所内部分研究生导师,部分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站博士后和全体在学研究生,以及一些来自宁波大学材化学院的硕士生,共250多人认真聆听了吴奇院士的专题报告。
     崔所长首先对吴奇院士做了简短的介绍。吴奇院士目前身兼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主任、讲座教授、物理系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低维物理与化学研究部主任等数职。曾获得中国科技大学首届郭沫若奖学金、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优秀助教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香港Croucher基金会杰出研究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奖项。目前担任Polymer、Macromolecules和Langmuir以及《高分子学报》、《化学物理学报》和《应用化学》等期刊编委、副主编、执行顾问等职务。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之后,吴院士走上了讲台,就如何读书做研究的问题和广大师生员工展开交流。吴院士首先从什么是“研究”的概念出发与大家交流。吴院士认为:研究就是一个寻找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作为研究生,就是要学习解决问题的本领。这本领不仅体现在智商上,更重要的也体现在培养自己的情商上。而研究生阶段与大学阶段的最大区别就是: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必须具备与人交流的能力。吴院士说:“进了实验室只有我有义务教你,你的师兄师姐是否愿意教你,是否能从师兄师姐那里学到东西,关键在于你的态度或者说自己的本事”。面对如此深刻而简单的问题,吴院士很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做人,做事,做学问。吴院士对师生、同事关系亦有自己独到的见地。他认为:你们师兄师姐只是你们的同学,我们之间是师生关系,仅此而已。将工作关系和朋友关系明确化是一个使一个团队团结合作最有利的保障。并告诫研究生们,虚心学习,团结互助,心胸开阔才是一名研究生需要真正具备的能力。吴院士送Henry Ford的话与大家共勉:相会是缘,同行是乐,共事是福。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吴院士引用《论语》第六篇“雍也”中内容与所内年轻导师展开了教育研究生问题的探讨。吴院士认为:每一位研究生导师要明确自己的身份。研究生导师既是解决科学问题的研究者,也同时是培养学生能力的教育者。导师是研究生的老板吗?吴院士根据中西文化的比较后引用John Erskin的话回答了这个问题:导师最高的成就不在于自己所得,而是将其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把每一件普通的事做好就不普通,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勤奋治学,中庸做人。”吴院士一句普通的话结束了报告,却引起了在场每一位听众的深思。 
    全所研究生、青年科技者以及出席报告会的研究生导师就如何做好科研、如何选择人生与吴奇院士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吴院士的每一次回答都引来阵阵掌声。 
    崔平所长在吴奇院士报告结束后有感而发。崔所长在总结吴院士观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谈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学会选择,衡量得失,做事坦荡,并将李开复父亲送给李开复的对联送给在场的每一位研究生: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报告会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摄影:研究生部 张宇龙)

                       
                                      吴奇院士为我所作专题报告

                       
                                     崔平所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的交流

                       
                                     报告会上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