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大学教授戴光中为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作报告
作者:,日期:2010-08-30

8月26日下午,宁波材料所人文社科论坛第24讲在E座三楼报告厅开讲。宁波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光中作了题为“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对宁波人文历史的诠释”的主题演讲,全所100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戴光中教授围绕河姆渡原始文化、“港通天下”商贸文化、“书藏古今”学术文化三方面系统阐述了宁波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重点讲述了宁波帮的形成和发展、介绍了宁波帮在金融、航运、服装、医药、外贸、电影、娱乐等领域所取得的骄人成就,并列举了代表人物如影视巨子邵逸夫、世界船王包玉刚等,指出宁波帮对宁波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宁波人应引以自豪,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精神做贡献。宁波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从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到今天的港城文明,深厚而又灿烂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宁波人生生不息的精魂所在,展现着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戴光中的报告,使同学们清楚地了解了宁波的时代背景及将来的发展趋势,激发了同学们建设宁波、服务宁波的热情。宁波悠久的文明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氛围。作为新一代宁波人,将努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宁波作出自身的贡献。

 

 

 

(撰稿人: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