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暨宁波市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与工程技术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所召开
作者:,日期:2009-12-14

2009年12月1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简称事业部)暨宁波市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第一届“学术与工程技术指导委员会”(简称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宁波材料所B305会议室举行。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实验室委员会主任曹镛院士、副主任严庆研究员、委员唐本忠院士、丁孟贤研究员、何天白研究员、王献红研究员、王玉忠教授、益小苏教授、郑植艺会长、廖正品会长、薛立新研究员、顾群研究员、方省众研究员、郑文革研究员、朱锦研究员等共14位委员。此次会议由曹镛院士主持,严庆书记致欢迎辞.会议听取了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顾群副主任《事业部2009年度工作报告》和薛立新主任《事业部十二五规划》。出席本次会议的委员及企业代表在认真听取了报告后,对事业部一年多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引进、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家一致认为事业部方向定位日益明确,科研团队不断充实,管理模式逐步完善,科研工作稳步推进,部分研究成果已投入工业应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委员们从事业部长远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希望事业部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目标,进一步凝练方向,明确规划定位,高瞻远瞩,设立别人未做但是有市场前景的方向;同时要结合区域产业需求,发展有特色的方向,吸纳领军人物,增强核心竞争力,集中力量打造优势。另外,事业部在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上应该有一个平衡,应保证一部分人从事应用研究,保持事业部稳定发展,另一部分人从事前瞻性研究,保证事业部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入与拓展,最终能够引领产业,在国内外相应领域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与会人员在科研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事业部一年来新建成运行的复合材料设备、熔融纺丝和UHMEPE纺丝线。

高分子事业部还邀请了与事业部联建的工程中心的企业代表:苏州鑫顺机械有限公司张海忠董事长、宁波大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陈成泗总经理、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展副总工程师、宁波洁达纳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赵鹏副总经理、新誉技术研究院杨文良主任,及其他高分子相关的二十余家企业代表列席了会议。高分子事业部的科研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背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是我所根据区域产业需求和国际高分子材料发展前沿首期遴选和部署的研究领域,致力于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合成、加工、改性等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事业部在充分调研、咨询的基础上制定了学科发展方向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实验室本着开放的精神,迅速在国际上招聘人才、组建队伍,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80余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包括研究员6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32人。事业部的硬件建设(专业设备)已经投资超过1500万,基本建成了从高分子及复合材料制备、表征、测试的平台,并承担了宁波市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目前事业部通过竞争获得的项目20余项,经费累计逾4000万元,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科院、地方政府委托任务以及一批企业委托项目。经过努力,事业部在复合材料、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加工新技术、功能及高性能纤维等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还与国内高分子材料研发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高分子事业部希望通过努力成为国内具有特色的、在国际高分子产业界具有影响力的高分子与复合材料材料研究与开发平台。

 (供稿:高分子事业部 李娟) 

  曹镛院士主持会议

严庆书记致欢迎辞

  唐本忠院士发表意见

  益小苏教授提出建议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