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物理所陆坤权研究员来我所交流访问
作者:,日期:2009-11-12

  2009112,中科院物理所陆坤权研究员来到我所参观访问,与纳米事业部纳米材料与应用课题组师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讨论。

  交流活动的第一天,陆坤权研究员就亲自参与到实验工作中,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完成了一次电流变液粉体制备实验,从配料、加热、抽滤到最后的性能测试,陆坤权研究员一边仔细观察,一边就实验过程中现存的问题给出指导意见。随后,陆坤权研究员仔细听取了课题小组成员的近期工作介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针对科研思路和实验方法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不时提出具有启发性的建议。

  4号下午,陆坤权研究员围绕世界范围内电流变液材料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极性分子电流变液的发现过程和作用机理,为大家做了题为《传统电流变液和极性分子型电流变液》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陆坤权研究员用自己的学识和阅历为报告增添了许多趣味和更多的启发。

  交流活动的最后一天,陆坤权研究员与课题组成员共同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指出,电流变液课题组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在现有基础上,摸索出一套稳定可靠的制备工艺,特别是制备出具有较低零场粘度和较高的高场剪切力、且漏电流低的材料,为进一步向产业化迈进打好坚实的基础。

  (供稿:纳米事业部 宋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