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解荣军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0-07-29

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 (NIMS), Japan)解荣军于2010年7月27日应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邀请来宁波材料所访问,并为事业部科研人员与研究生作了题为“Covalent nitride compounds as wavelength-conversion luminescent materials for white LEDs Phosphors shifting from garnets to nitrides”的报告。

解荣军在报告中介绍了如何从传统共价键结构陶瓷材料研究突破到新型的功能性光学荧光材料的科研历程,并详细讨论了二元以及多元氮化物/氧氮化物体系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晶体结构解析、理论计算与模拟、光学性能测试与评价等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以及如何将氮化物荧光粉集成到半导体照明器件(白光LED)中。其中,解荣军首创的在绿色、黄色、红色等色域可调的共价键陶瓷荧光材料具有发光效率高、转换效率优(是普通白炽灯的2-3倍)、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在普通照明、装饰背景灯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引起了纳米事业部广大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广泛关注,并纷纷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解荣军在黄庆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宁波工研院成果展览室和部分纳米事业部实验室,对宁波工研院在筹建短时间内涌现出的大批具有显示度的成果表示了赞叹,并希望今后在结构陶瓷和荧光器件等领域和宁波工研院有进一步的合作关系。

解荣军1998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获博士学位,此后东渡日本,分别在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和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获得洪堡奖学金资助赴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继续陶瓷学研究。2003年,在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获得终身职位,现为主干研究员。自1998年以来在SCI源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6篇,共被引用1400余次。参与编著《Phosphor Handbook荧光粉手册》以及《白光发光二极体制作技术–由晶粒金属化至封装》。已申请日本、美国和台湾专利21项,拥有日本专利3项,美国专利2项。在2005年和2008年两度获得日本荧光粉同学会年度奖,并获2007年度日本筑波奖励赏。

 

 

 

                    (供稿:纳米事业部 黄庆 周小兵/摄影:梁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