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聘请浙江大学教授徐又一为客座研究员
作者:,日期:2010-07-11

2010年7月8日下午,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严庆为浙江大学教授徐又一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客座研究员。受聘期间,他将与该事业部的膜材料研究团队保持经常性交流,把握材料领域的科研方向,协助培养基层科研人员,指导提高和完善膜材料的科学研究。

接受聘书后,徐又一为高分子事业部科研人员、研究生作了题为《膜分离环保新材料与新技术的研发进展及其应用》的交流报告。他将数十年积累的科研实践化为平实易懂的语言文字,介绍了国内外膜材料与技术的市场分析和发展趋势,适用于环保产业(废水、废气净化处理)要求的新膜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结构控制,以及膜分离环保新技术的研发进展及其应用,国内外膜材料市场及研究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等。在交流互动环节,他热情而耐心地回答各种专业问题,与在场的科研人员一同探讨学术问题。生动精彩的报告为膜材料研究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

徐又一,博士生导师,浙江宁波人,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化系,1982年获复旦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82年起到浙江大学任教,其中,1984年10月至1987年1月在Univ. of Massachusetts, U.S.A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作访问学者。曾获得国家发明奖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会“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二次、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宁波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江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浙江省和杭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各一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共发表论文292篇,获中国专利42项,省部级鉴定成果19项。参与撰写《膜分离技术及其应用》和《纤维新材料》两本专著,主编《高分子膜材料》一书。

徐又一现任教育部“膜与水处理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任浙江省和杭州市膜材料与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膜学会副理事长、《膜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功能材料》通信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第八、九届专家组成员、杭州华龙膜技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浙大凯华膜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杭州洁弗膜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技术总监。

 

 

严庆为徐又一颁发聘书

 

学术报告会现场

 

 

                            (供稿:高分子事业部 陶慷/摄影:纪国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