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物理系教授高翾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3-12-30

1225日,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物理系教授高翾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高翾作了题为“Tuning Spin-Orbit Interaction and 1D Thermoelectric Transport in InAs Nanowir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磁性材料与机电装备事业部主任李润伟研究员主持。

高翾在报告中讲述了一维纳米线作为自旋晶体管的基本概念及其相关的国际前沿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其课题组在InAs中的自旋轨道耦合作用的调控、一维InAs纳米线中的热电性能相关的研究以及其在该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开创性研究成果。报告既有物理学基本知识的讲解的科普性,又有磁、电学性能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

精彩的学术报告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拓展了眼界,拓宽了科研思路,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磁性材料与机电装备事业部研究员杜娟曾在高翾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在InAs纳米线场效应晶体管作为气体传感方面的研究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刊物NanoLetters上,目前已同行引用近40余次。

报告会后高翾参观了磁性材料与机电装备事业部实验室,并就一维纳米线的相关研究的合作计划进行了交流。

高翾,1998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应用物理学专业学士学位。同年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03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物理和数学系罗伯特西蒙最佳博士论文奖。2003-2007年间先后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合作导师Greg Boebinger教授)和哈佛大学化学系(合作导师Charles Lieber教授)。现为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物理系教授。

高翾的研究领域包括低维电子系统的输运性和多体物理,纳米材料的合成、物性研究和纳米器件功能化应用研究等。已经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30多篇论文,其中包括1Nature1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7Physical Review Letters7Nano Letters3ACS Nano1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并应邀在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撰写强关联二维电子流体的输运的综述报告。此外,高翾博士曾获多个国际奖项及荣誉,其中包括IOCPA国际华人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组织颁发的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2),中科院金属所李熏青年学者奖(2013)。

(磁性材料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