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6-11-21

1118号上午,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应吴爱国研究员邀请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交流。在参观吴爱国研究团队的实验室后,李景虹教授做了题为“单细胞分析化学”的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中,李景虹围绕单分子miRNA成像、活细胞内多元核苷成像技术和表面等离子体(SPR)交流阻抗技术三大方面,系统地阐述了近年来单细胞分析技术发展的历程与未来面临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荧光基团的设计原理、钙离子进入细胞膜内产生的阻抗问题、探针与miRNA结合力问题、钙离子特异选择性问题等与李景虹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李景虹,博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分析化学所所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电分析化学、生物电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ature Commun.Nature ProtocolJ. Am. Chem. Soc.Angew. Chem.Anal.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近300篇,应邀在Chem. Rev.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综述。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创新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等。任ACS Sensor (ACS)Current Analytical ChemistryAdvanced Electrochemistry (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sUSA)等期刊副主编或编委、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