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陈文杰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6-11-07

  114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研究所所长杨桂林的邀请,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科学家陈文杰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陈文杰给大家做了题为《自适应夹持器及其在机器人柔性装配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机器人柔性装配能有效适应产品的变化,已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其关键技术在于夹持器的通用性和适应性。目前,自适应夹持器及多指灵巧手的研发,是机器人产业和研究的热点。基于以上现状,陈文杰介绍了国际上自适应夹持器及柔性装配在研究及开发上的最新成果,同通过一些实际例子,分析和阐述了自适应夹持器如何消除所抓物体的位置和形状的不确定性,及如何在柔性装配中帮助实现人机互动。最后,他还与大家探讨了夹持器及柔性装配在研发及应用上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面对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结合自身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与陈文杰展开讨论,现场的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陈文杰现为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SIMTech)科学家。他于1985年和1988年分别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机电一体化博士学位。目前,他正带领一个团队从事机器人柔性夹具和自适应抓手的研究。

  陈文杰有20多年的各种工业机械的设计和开发经验,尤其专长于应用柔性机构来解决机器人的装配和操作问题。他主持过十几项由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A-STAR)自主的机器人操作和装配项目。他提出了作用力解耦机构概念和设计方法,基于该思路已获得国家基金资助的几个旗舰项目。他还开发了许多用于工业界的创新设备,包括用于机床上下料的自定位夹持器,用于精密测量的双刻度大量程力传感器,及用于消除天线滑环的电缆防扭绞机构等。

  陈文杰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认可。他在Springer出版了2专著/章节,在权威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了60多篇论文,在中国和新加坡共拥有及申请了10多项专利。陈文杰指导过十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几个博士后。他是几家高科技公司和政府机构的顾问,以及相当数量的国际会议的学术委员,担任几家国际顶尖机器人期刊评委和科技部973项目评委。

 

报告会现场

 

(文稿/先进制造所 许晶波)

(摄影/先进制造所 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