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Andriy Zakutayev博士应邀到宁波材料所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6-11-08

  117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杨明辉研究员邀请,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Andriy Zakutayev博士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Nitride semiconductors for solar energy conversion”的学术报告。

  氮化物半导体材料作为一种最有希望将太阳能吸收并有效转化应用的新型材料,被应用于光伏及光电化学电池等领域。与被广泛研究的氧化物相比,氮化物表现出更好的太阳能吸收性能及其电子传输性能。Andriy Zakutayev介绍了通过高通量组合实验研究新型的氮化物材料的方法,主要包括薄膜物理气相沉积,表征及其自动处理及分析数据,可以使我们更快更有效地发现新型的氮化物材料。Andriy Zakutayev介绍了NREL近几年取得的新的成果及进步,包括二元、多元氮化物(如Cu3N, ZnSnN2, Sn3N4等),分析介绍了氮化物的晶体结构(如纤维锌矿、钙钛矿、尖晶石等)。Andriy Zakutayev还向大家介绍了氮化物半导体在太阳能应用及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目前氮化物研究面临的挑战及其未来的研究方向等。报告结束后,Andriy Zakutayev与大家就氮化物的合成、氮化物的结构和太阳能的有效利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Andriy Zakutayev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科学家,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主要学习研究拥有宽禁带宽度的P-型半导体在透明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目前,Andriy主要从事于对氧化物、硫化物、氮化物等新材料的研究,目的在于开发可再生新能源的材料。

 

会议现场

 

(新能源所 李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