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日本国立弘前大学理工学部马宇飞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6-11-08

  114日,应新能源所杨明辉研究员邀请,日本国立弘前大学理工学部马宇飞博士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碳化钼基催化剂的制备、改性及其在催化制氢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过渡金属碳化物由于其表面特殊的电子结构,在许多催化反应中表现出与贵金属(例如Pt)相似的催化性质,通过第二种过渡金属修饰和调整合成路径能够改善过渡金属碳化物的表面性质,进一步提高催化效果。马飞宇分享了他在过渡金属碳化物方面的研究成果:根据材料比表面积、活性位点以及不同过渡金属的性质等参数对碳化钼基催化剂性能的影响,设计制备了不同金属修饰的碳化钼催化剂。另外,马宇飞还就碳化钼基催化剂在催化制氢方面的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激起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马宇飞与大家就碳化钼材料、不同金属修饰的碳化钼材料、材料的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热烈的探讨。

  马宇飞,博士2015年在日本国立弘前大学理工学部(北日本新能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堪萨斯大学环境友好催化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获得日本国立弘前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奖。主要从事非均相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催化性能的研究。

 

交流会现场

 

(新能源所 张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