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应邀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6-11-10

  113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纳米事业部许高杰研究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快速制造中心主任史玉升教授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在3D打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方面的进展》的学术报告。 

  由于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采取成型材料逐层累积的方式制造复杂部件,能克服传统制造实现空心、多孔、网格、异质材料和功能梯度等结构的技术瓶颈,实现产品结构轻量化、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化,近年来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华中科技大学从1991年就开始研究3D打印技术,在3D打印材料、装备和工艺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果。史玉升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团队在3D打印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陶瓷材料、金属材料和3D打印装备方面的研发及产业化现状,深入探讨了3D打印材料未来的研究方向。史玉升还结合宁波材料所3D打印团队在3D打印材料领域的研究兴趣,与大家探讨了3D打印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在研发及应用上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面对的挑战。报告结束后,史玉升与科研人员就3D打印材料制备、性能优化及双方未来的合作契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史玉升,华中科技大学领军岗特聘教授,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英先进材料及成形技术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快速制造中心主任等职。长期从事快速成形制造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我国开辟了等静压近净成形技术研究方向,负责研发成功了系列快速制造技术、装备及其成形材料,并实现了产业化。发表论文200多篇,发明专利30多项,国内外特邀报告20多次,主编出版专著教材4部;主持国家863、科技重大专项、国际合作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快速制造(3D打印)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200多家用户所采用,产生了重要影响。 

 

交流会现场

 

纳米事业部 郭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