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郭向欣研究员受邀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6-11-28

  1124日上午,应宁波材料所新能源所王德宇研究员邀请,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向欣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并做了题为“高比能二次锂电池的界面调控和性能优化”的学术报告。 

  二次锂离子电池作为能量存储和转换器件在国家战略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便携式电子产品还是电动汽车及智能电网,都迫切要求发展具备高能量密度的二次锂电池,即在保证电池综合性能和成本的基础上实现电池能量密度的提高。为达到这一目的,需要研发高比能电池新体系。郭向欣以此为背景结合研究组近年来在全固态锂离子电池(LLZO固态电解质)、Li-Air电池以及Li-S电池体系取得的成果为与会人员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报告,并在报告后与研究人员针对材料制备方法、作用机制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  

  郭向欣研究员于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德国斯图加特马普固态研究所、德国柏林Paul-Drude固态电子研究所进行了博士后研究。并以合作科学家和在职科学家的身份在法国格勒诺布尔欧洲同步辐射中心和德国斯图加特马普固态研究所进行研究,直至2008年回国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工作。鉴于郭向欣研究员优异的工作成果,先后在2009年荣获了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荣誉称号。 

 

交流会现场

 

(新能源所 张政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