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安徽大学赵吉文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6-11-28

  1125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精密驱动控制技术团队张驰研究员的邀请,安徽大学赵吉文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了学术交流。赵吉文给大家做了题为《少切削力机床用永磁同步直线电机优化设计研究》的学术报告。 

  永磁直线电机直接驱动方式因可直接提供直线运动,无需中间传动环节,减少了因传动链而引入的误差,易于获得高速度和高重复定位精度,因此被广泛应用于精密定位系统中。然而,如何对永磁同步直线电机进行优化设计,减小电机的推力波动等性能,是当前的研究热点。赵吉文的报告重点阐述了永磁同步直线电机结构设计、非参数建模与优化设计方法、高精度动子位置图像测量等技术,为永磁同步直线电机优化设计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

    赵吉文还结合自身在基金委工作过的经验,对如何撰写好的基金申请书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总结了一套很好的基金申请书撰写方法—— “三要素法”。另外,赵吉文还对申请书的函评、会评流程颇为熟悉,为大家回答了很多疑问,报告会现场讨论热烈,与会人员都受益匪浅。 

  赵吉文,男,19738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20027月于合肥工业大学获得机械制造及其综合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20051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精密机械与仪器专业博士学位;20053月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研究方向:直线电机设计与控制,机器人技术,智能检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第二),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对永磁同步直线电机在数控机床的应用做了深入研究;曾主持开发了杂粮CCD色选机系列产品;研发了双足智能机器人、视觉对弈机器人等。 

 

交流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 许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