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理化所王树涛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6-11-30

  1129号下午,中科院理化所王树涛研究员应吴爱国研究员邀请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交流,并做了题为可控细胞粘附界面的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中,王树涛研究员围绕如何提高肿瘤标志物的捕获效率,基于界面结构匹配和分子识别的协同效应,详细地介绍了以微流控装置、免疫磁珠、Anti-EpCAM-rGO膜等可控界面材料对循环肿瘤细胞的高效捕获且无损释放其捕获效率远远高于Cellsearch的实验结果。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免疫磁珠包裹二氧化硅中的加热问题、CTCs假阳性问题、癌细胞捕获的特异性问题、协同作用的机制等具体问题与王树涛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会后王树涛参观了纳米事业部实验室。 

  王树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组长,入选国家杰青以及引进国外杰出青年人才计划。主要从事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研究,如抗粘附界面材料、高效生物识别粘附界面和器件以及疾病早期诊断等方面的研究。率先提出结构匹配与分子识别协同的生物识别粘附效应,并用于癌症检测,比传统细胞分离方法灵敏度提高1000倍,因此获2010年世界科技奖提名。曾获2006年中国重大科学进展,2008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50篇),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3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项。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其中包括Angew.Chem.9篇),Adv.Mater.20篇),JACS2篇),Nat.Protocol.1篇),他引4200余次,H因子39。授权中国专利8项,美国专利2项。并先后在Chemical ReviewChemical Society ReviewAnnual Review Nano ResearchAccount of Chemical Research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 C:Chemistry ReviewMRS Bulletin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邀请综述,英文专著3章。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Nature medicineScience DailyChem&Eng NewsMaterials Views ChinaMaterial TodayLab Chip等亮点报道。被Nature Chemistry“The Sceptical Chemist”Asia-Pacific Biothech News“People Watch”China Science Daily等做了任务专访报道。 

 

交流会现场

 

(纳米事业部 董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