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Hidetoshi Saitoh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6-12-06

  122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表面事业部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汪爱英研究员的邀请,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前副校长Hidetoshi Saitoh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Diamond-like carbon and its classification”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Saitoh教授介绍了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的概况,重点围绕类金刚石薄膜(DLC)标准化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他回顾了类金刚石薄膜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以DLC薄膜颜色进行硬度判断的标准进展。从 DLC的主要制备技术、薄膜结构、及产业化角度,分享了DLC作为装饰涂层、润滑涂层、抗阻隔涂层,在装饰件、刀具、汽车发动机部件中的日本市场应用情况。随后,Saitoh教授重点介绍了采用RBS/ERDA技术表征DLC结构,以及XRR测定薄膜密度方面的进展,指出根据DLC薄膜中sp2H含量、以及消光系数、折射率进行分类的可能性。另外,Saitoh教授还分享了团队最新在火焰喷涂氧化物防护涂层材料方面的科研成果和研究心得。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DLC薄膜材料的结构精细表征、标准化等细节,与Saitoh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 

    Hidetoshi Saitoh,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获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01992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研究实验室从事立方氮化硼的博士后研究。1992年在日本茨城大学从事DLC等薄膜材料的研究。1994年,在长冈技术科学大学从事DLC标准化的研究工作。2009~2015年,任长岗技术科学大学副校长。Saitoh教授先后于20142015年获得日本文部省嘉奖。

 

Hidetoshi Saitoh教授做报告

 

Hidetoshi Saitoh教授参观实验室

 

(表面事业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