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南理工大学李忠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6-12-07

  113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黄爱生研究员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李忠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在化工分离领域面临的若干挑战的学术报告。 

  现代传统化工分离材料存在能耗高、性能不理想的问题,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在化工分离应用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但大部分是单项性能优异,综合性能不佳。针对MOFs材料在化工领域应用面临的几大难题,如水热稳定性差、吸附容量低及合成成本高等,李忠结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解决这些难题的方法和途径,在保持MOFs材料本身优点的同时提升其综合性能。李忠的报告综合了化工分离的难点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报告非常生动,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后大家积极主动的与李忠就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讨论。 

  李忠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化工所所长。分别于1983 年和1991年研究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并获工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7年和1999年曾两度被美国密西根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从事吸附科学与技术应用基础研究;2003年被日本岐阜大学聘为外国人客座教授,从事水微污染控制研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成员。 

  李忠教授主要从事环境与能源材料和化学工程研究,在多孔材料方面,主要涉及新型高比表面积多孔碳材料,MOFs材料,MOFs复合材料,憎水性多孔吸附材料和催化材料;在化工分离方面,涉及烯烃烷烃分离,生物甲烷分离纯化,CO2吸附分离,燃油深度脱硫,VOCs吸附、光催化净化。先后主持和合作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国基面上和对外交流合作项目,还主持多项部省级科学基金和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在国际国内外重要化工学术刊物,如AIChE. J., Chem. Eng. Sci., CEJ, IECR, Carbon, Applied Catal. B., Langmuir, Applied Energy, J. Mater. Chem. A, J. Hazard. Mater., Chem. Commun等发表论文200 多篇,先后有12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8件;研究成果获2015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会现场

 

(新能源所 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