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项呈祥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7-01-03

  20161230号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新能源所副所长陈亮和研究员叶继春的邀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项呈祥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Fuels from Sunlight: Multi-physics Modeling, Materials Discovery and Prototype Development”的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中,博士主要讲解了人工光合器件材料的发现、合成及组装,内容包括光吸收材料、电催化剂、膜分离材料、电解液等。博士首次提出了一种包含多重物理量、多维结构的器件模型,用于指导光催化水分解、光催化CO2还原器件材料的发现、器件合成、组装条件的确定,以及新型器件结构的探索和优化。此外,他还向大家介绍了用于太阳能燃料电池的新型光捕捉和电催化材料研究的高通量合成与筛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生动,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后大家就相关科研问题与项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现场 

 

  [链接]项呈祥博士目前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人工光合联合中心(JCAP)Principle investigatorStaff scientist,他2009年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获得化学和材料物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加州理工学院Nate Lewis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设计和合成高效率的光燃料模型,先进的微纳结构光电化学系统的光电催化模型,溶液和聚合物电解液中多离子传输模型以及用于探索太阳能电池材料的高通量实验技术。其工作多次发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ngewantde ChemieACS Combinatorial ScienceACS Energy Letters等国际学术期刊。  

  (新能源所 耿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