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朱溢眉教授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作者:,日期:2017-01-05

  1229日上午,应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的邀请,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朱溢眉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Tracking Ionic Transport and Electrochemical Reactions in Individual Nanoparticles for Energy Storage”的学术报告。 

  朱溢眉详细介绍了利用先进电镜技术直接观察锂离子在AgxMn8O16中的输运行为,为解释Ag含量与AgxMn8O16脱嵌锂行为提供理论和直接的证据;还介绍了锂离子和钠离子在能源转换材料FeF2中的离子运行轨迹,使研究人员对能源转换材料体系中离子和电子的输运行为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朱溢眉教授还分享了的最新科研进展。 

  精彩和丰富的学术报告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他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回答专业学术问题的同时,朱溢眉分享了他在科研工作中的思考与感悟,希望大家将有限的时间用在重要的事情上,真正的高水平研究人员是在现有科研基础上充分挖掘潜力,做别人不能做的、做别人没有想到的研究工作。虽然原位电镜技术给我们提供了直接的离子和电子输运行为证据,但电镜中的原位电化学行为与实际电池中的锂离子脱嵌行为仍存在差异。同时,朱溢眉教授还分享了理论计算与原位电镜作为理解材料电化学行为辅助工具的相同之处。 

 

 报告现场

 

报告人简介: 

  朱溢眉,电子显微镜国际知名专家,美国电镜学会和物理学会成员。1982年和1987年分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物理系资深物理学家,先进电镜中心主任,功能纳米材料中心创始人之一。被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物理与数学系,石溪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聘为兼职教授。朱溢眉教授主要从事于深入解析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如过渡族金属氧化物材料,强关联电子系统,多铁性材料,能源材料等领域。应用先进电子显微术(如定量成像、衍射、谱学、全息成像、同步X-射线和中子散射等)来理解电子结构和不均匀性,研究电子、自旋以及晶格的关联。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包括Science NatureNature Materials等。曾任职多个学术委员会,获得多项荣誉和奖项,包括2011年电镜发明奖和2011R&D100奖。 

  (动力锂电 傅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