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东京农工大学Katsuhiko Naoi教授、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阮殿波总工程师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日期:2017-01-13

  19日上午,应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的邀请,东京农工大学Katsuhiko Naoi教授、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阮殿波总工程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交流访问,分别作了“Future Perspective of Supercapacitors and Their Functional Nanomaterials ”和“超级电容器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在超级电容器领域的研究进展。会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代表材料所向Katsuhiko Naoi教授和阮殿波总工程师颁发了客聘研究员证书。 

  Naoi教授介绍了新型纳米杂化超级电容器储能器件的设计思路和原理,结合自己的工作,从电极材料纳米尺度上的复合到储能机理、制备方法和表征技术等多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分析了离子传导以及孔径分布对纳米杂化电极材料性能的影响。最后,Naoi教授展望了未来纳米杂化超级电容器的发展前景。 

  阮殿波总工程师就超级电容器的研制及其应用领域作了报告,向大家介绍了超级电容器的分类和研究领域,随后详细介绍了宁波中车新能源在超级电容器领域的研发思路和产品性能。他主要报告了超级电容器核心电极材料的制备,工艺技术和工业化成果,简要地说明了不同系列的高比能超级电容器及其参数和制备工艺,展示了在国内和国外交通系统中试运行的以超级电容器为动力的公交车。 

  精彩和丰富的学术报告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Naoi教授与听众交流互动 

 

 阮殿波做学术报告 

 

颁发聘书、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日本中央教育委员会成员,日本电化学协会电容器委员会副主席,先进超级电容器研究中心主任。1980年和1982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分别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87-1988年,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1988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获博士学位。1988-1990年,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后;1991-1995年,东京农工大学助理教授;1996-2000年,东京农工大学副教授;2001年至今,东京农工大学教授。2002-2006年,负责日本文部科学省“未来纳米能源材料”项目;2006年,创建东京农工大学电容器技术部,当选为日本电化学协会董事会成员。Naoi教授主要从事纳米储能材料的研究,尤其在新型纳米杂化超级电容器领域有突出贡献,近一年来在Nature EnergyEnergy & Environment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发表多篇相关高影响力学术论文。 

  阮殿波,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车首席技术专家,超级电容研究院院长。近三年先后研制出世界最高容量2.7V/7500F2.7V/9500F3.0V/12000F2.8V/30000F3.6V60000F等系列超级电容器,并将其创造性的应用于城市电车及轨道交通。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马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