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姜恒院长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7-01-22

  2017年1月12日上午,应宁波材料所新能源所杨明辉研究员邀请,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姜恒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并做了题为“硫化异丁烯系列产品研发”的学术报告。

  硫化异丁烯(简称硫烯)是重要的润滑油添加剂。由于在极压下具有优良的抗磨作用,可以增加润滑油的性能,因此硫化异丁烯作为润滑油添加剂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硫烯传统的生产方法包括异丁烯的硫氯化和硫化脱氯两个步骤(因此也被称为两步法),由于工艺繁琐,含氯量高和三废严重等一系列缺点,已经处于被淘汰的边缘。相对地,一步法高压合成硫烯是在碱性环境中将烯烃(异丁烯)和硫磺进行高压反应,合成产物硫化异丁烯。一步法以其工艺简便、不含氯、基本无三废等诸多优点引起工业界极大的关注。物质的结构组成决定其性能的优劣,硫化异丁烯是一种混合物,同时含有优质组分以及有害组分,由于缺乏对整个反应体系的理论认识,因此现有的硫化异丁烯一步法合成工艺无法进一步提高优质组分的含量;另外由于缺乏该反应动力学方面的数据,反应器的设计也得不到改进和发展。姜院长以此为背景,并结合其研究组近年来在硫化异丁烯系列产品研发过程中取得的成果为与会人员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部分参会人员还积极地与姜院长探讨课题合作等事宜。会后,姜院长在杨明辉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新能源所实验室及测试平台。 

 

交流会现场

 

  (新能源所 张冰雪)